20170505174804 41

[教學]部落客怎麼避免被衛生局請去喝茶?部落格文章被檢舉了怎麼辦?看這篇就對了!

雜感碎碎念

20170505174808 99身為部落客在撰文時最怕的就是文章被檢舉了,收到衛福部的公文被邀請去衛生局喝茶,公文上面寫的罰則一個比一個高,隨便被罰一個就不知道要寫多少文章才賺得回來了!就讓盆子以跟衛生署週旋5年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怎麼樣寫才不會被檢舉、被檢舉了應該怎麼辦!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想要保護自己荷包的朋友請務必把下面這個搶救荷包的連結存到書籤或是我的最愛中!
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762
發文之前有看上面這個網站絕對有保庇喔!

好啦,首先先跟大家說明一下衛生局對於文章檢舉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

只要有人檢舉,衛福部就要處理

文章會被檢舉除了內容以外還有很多的原因,同業檢舉、部落客尋仇、檢舉達人吃飽太閒、衛生局承辦人員的業績壓力等等,但大家不要太擔心,通常第一次被檢舉不太會被罰款,除非情節重大、態度惡劣或是該產品的廠商已經是慣犯,才比較有可能會第一次被檢舉就被罰款,所以接案前一定要注意喔~

然後!不是每種文章都會被檢舉,下面幾種大類的商品是比較容易被檢舉的文章: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跟保健食品是不同的東西,要經過認證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化妝品保養品
.醫美
.醫療器材(連隱形眼睛、ok繃、牙線等等都算醫療器材,不用懷疑)

不管是上列哪一種大分類的文章基本上不能寫的大方向是一樣的,主要有三個大方向要注意不要寫到:
.療效
.器官、改變身體外觀
.誇飾、最高級稱、侷限時間

接下來就分別來為大家舉一些例子給大家參考看看。

  • 保健食品絕對不能寫療效,健康食品可以寫,但也只能寫通過登記的療效其他都不可以寫。

注意:一般餐廳撰文時也不可以寫到療效或五臟器官(食補容易中標),如果不是藥品也不能寫”服用”只能寫”食用”。
範例:
(寫餐廳容易中獎的用語)
O (沒有任何商品或店家的文章)本草綱目記載: 蓮藕澀平無毒,能治吐血不止,及口鼻出血,消瘀血,解熱毒。
X (有商品或店家的文章)本草綱目記載: 蓮藕澀平無毒,能治吐血不止,及口鼻出血,消瘀血,解熱毒。
O 本草綱目記載: 蓮藕澀平無毒,吃了對身體很好。
X  蓮藕澀平無毒,吃了對身體很好。(蓮藕療效請點我*加上有寫療效的醫療網址)
(寫保健食品容易中獎的用語)
X 這個XX丸吃了可以養肝、解毒
O 這個XX丸吃了可以養顏美容、滋補強身

  • 改變身體外觀不止不能寫,連照片都不行(減肥、塑身、豐胸等都不行)

範例:
X 白高顆錠可以讓胸部更堅挺
O 長期食用白高顆錠可以讓妳更有自信
X 長期食用白高顆錠可以讓妳更有自信(附上一張大胸部特寫照片)
X 甲殼素(武靴葉、白腎豆)可以包附油脂、抑制吸收,達到減肥塑身的效果
O 甲殼素,喜愛歐美飲食的人必備
X 長期食用甲殼素幫助妳穿上比基尼(附上一張小蠻腰特寫照片)

  • 誇飾法用於一般撰文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用於容易被檢舉的大類中就不行。

範例:
O 排骨飯一端上來感覺就像是在向我招手似的要我趕快吃他
X 看到這個產品包裝的時候就感覺整個產品都在發光,我彷彿看到食用三個月後的我穿著比基尼在沙灘上奔跑的樣子

  • 最高級跟限定時間是一般來說最好都不要用,因為無法舉證就會被檢舉廣告不實。

範例:
X 這個產品是市面上成分含量最多的
O 這個產品的含量相當多
X 吃了7天就有感覺到改善了
O 吃了一段時間就有感覺到改善了

  • 照片使用上請盡量避免使用有醫療形象的照片

範例:
X 穿著白袍的人
X 手術病房或細胞DNA等示意圖

以上的範例大家了解了嗎?

一定有人會說”我明明都沒有違反規則啊,為什麼還會被檢舉、被罰錢?”,所以盆子要在這邊跟大家說明一下衛生局的審核標準。
◎只要寫到搶救荷包網站裡面沒有說可以寫的字句他們就可以罰。
◎承辦人員自由心證
◎被檢舉人是否為累犯(第一次通常不太會被罰,但不能保證一定不會被罰)
◎簡單來說就是趨近於文字獄的規定

我想看到這邊一定有很多人會有疑問,在這樣的規定下到底要怎麼寫才不會被檢舉?就讓盆子來教大家,只要符合以下幾點基本上就不太會被檢舉,就算被檢舉了也很難罰到你!
◎研讀衛生局發行的規定小本本
◎撰文用詞盡量以明訂可以寫的為主(維他命等營養素有特別規定可以寫的詞語)
◎沒說可以寫的就不要寫
◎慎選照片。(不要特寫、不要有醫療形象)
◎寫一篇淡而無味、不痛不癢的文章

如果已經被檢舉了怎麼辦?來,讓盆子告訴大家該怎麼做。
◎莫著急、莫心慌,深呼吸、吸氣、吐氣
◎立馬修改內容,不知道怎麼改就先關文章或刪文章
◎如果是商業文就聯絡廠商,傳一份公文副本給廠商,請廠商空出時間一起去說明
◎如果不是商業文就證明產品是自己買的(發票之類的)
◎說明時放低姿態、跟專員詳細詢問被檢舉的原因、跟專員說明收到公文後立刻對文章做的處置,並且一定要強調自己不知道這樣寫違規
◎等候裁決通知

常見錯誤觀念及說明

講到這邊基本上大家應該都知道怎麼樣避免被檢舉、怎麼樣處理被檢舉了,但還有不少大家容易有的誤解跟錯誤的觀念,就讓盆子來一一跟大家解釋清楚。
◎只要文章不是業配文就沒事
錯!不管是不是業配文,只要違規就可以罰!
◎廠商法務看過就沒事了
錯!法務絕對沒辦法保證他看過就100%不會被檢舉!
◎簽免責就沒事了
錯!別忘了衛生局會看是否是累犯,今天可能10篇妳都簽了免責、都由廠商付費了,但如果非業配或是沒有簽到免責的文章被檢舉了呢?不就被罰到脫褲了嗎?
◎以前的文章不會被罰
錯!再久以前的文章都會被檢舉、被罰!
◎FB發文或動態衛生局抓不到
錯!已經有不少因為FB發文或動態被罰的案例了!

◎別人寫都沒事,自己寫了也不會有事
錯!他只是還沒有被檢舉而已!或是他的廠商準備了一大筆錢放在那邊繳罰金!
◎收到文後上面寫可以書面說明就真的傻傻的只寄回函去說明
俗話說的好,見面三分情。跟窗口打好關係絕對有助於降低將來被罰款的機率!
◎提到廠商會更麻煩
除非該廠商已經是累犯、惡名昭彰了,不然請廠商親自一起去說明絕對有助於狀況的說明,更可以避免將來為同一個產品撰文的格友也一樣被檢舉。
◎保證被檢舉以後會不會被罰款
別忘了相關規定近乎於文字獄,又都是人為判定,所以絕對沒有人可以保證被檢舉後不會被罰款。
◎讀者或粉絲自己在留言或回文中描述療效跟自己無關
這點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算是別人在留言或回覆中提到違規字句,責任一樣是撰文者要負!讀者不會被罰錢,但是寫文的人會被罰!建議最好將該篇文章或FB發文鎖留言跟回覆,不然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被檢舉了!

 

以上經驗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繼續寫文一百年~~~^O^

20170505174804 41

想要看影音版的朋友請點下面這個連結:
衛福部處罰部落格業配文的注意事項 盆子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