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233122 89

[買房注意事項] 自住客挑選房子的注意事項

婚姻大小事 敗家瘦荷包

認識盆子的朋友都知道盆子為了找自住的房子找了超過六年,不論是新成屋、舊公寓、華廈、電梯大樓、有社區、沒社區都看過相當多間,但不管是價錢還是屋況每每都會有幾個不符合盆子要求的點導致找了這麼多年都找不到,如今好不容易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小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盆子賞屋看屋的一些心得吧~

盆子挑選房子主要注意的要點分兩個大分類,一個是生活性質的,一個是風水性質的;而生活性質又分為環境跟結構這兩部分,今天這篇就先跟大家來分享一下生活性質的部分吧~

20190427233117 60

自住屋環境的挑選

關於住屋環境的挑選有幾個盆子挑選的大方向:

1.上班上學的交通便利性

其實對我們這種正常上下班的上班族來說一到五天天都要上下班通勤,因此通勤的便利性對生活的影響真的相當大,因此找房時最重要的就是先鎖定通勤時間是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的區域。有些人會想說著稍微遠一點的地方房價比較便宜,可以用通勤時間來換取金錢,這基本上是正確的,但是如果遠到超過一定距離浪費在通勤上面的時間就會太多,有人甚至想說可以坐高鐵或是其他昂貴的交通工具通勤,但實際上這樣實際上是顧此失彼,長期花費更多的時間跟金錢也影響了生活品質。像盆子基本上就是鎖定幾個通勤到自己公司大約是騎車40分鐘以內、坐車1小時以內的區域,阿對了,如果有另一半的話記得也要考慮到另一半的通勤時間喔~

2.生活機能的便利性

生活機能對於小家庭來說其實很重要,打個比方,如果今天家裡缺了什麼生活用品想要買個東西時最近的商店需要騎車或開車10分鐘才到得了;臨時生了個病想看醫生得要坐車坐個大老遠才有診所;或是居家週遭環境是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荒涼、什麼都沒有,試問除了養老以外有多少人能夠長時間居住在那樣的環境呢?因此挑選房子物件時也要盡量找有一定生活機能的地方。

3.上下左右鄰居的情況

俗話說的好,千金買房、萬金買鄰,好的鄰居能讓你住起來像天堂、壞的鄰居會讓你住起來像牢房,鄰居是否會常常製造噪音?是否常常會有煙味、髒污或放任寵物不洗澡的異味?是否好相處?這都是盆子在看房時會跟屋主還有其他鄰居打聽的。

比如說如果樓上的天天都在乒乒乓乓的製造噪音,睡覺都睡不安穩何來生活品質呢?如果樓下住神經衰弱的鄰居,連貓走路都嫌吵的話,該怎麼住?左右鄰居不好相處的話進出門遇到都像欠他幾百萬一樣找碴吵架,這樣住下來無形的壓力也會很大。所以說,鄰居的好壞一定要好好打聽清楚。

4.管委會的營運狀況及風評

現在不管新舊的房子很多都是社區型的,社區型的話通常都會有管委會,而這時候管委會的好壞就很重要了。因為在盆子看那麼多年的房子下來看過相當多的管委會,有的是會惡整住戶、有的是拿錢不辦事、有的是對外欠款嚴重、有的甚至挪用公款捲款潛逃、有的對欠管理費的住戶沒轍、有的完全沒在修繕社區公共區域、甚至還有管委會直接消失的,這類的社區住起來鐵定不會開心的啊~

5.周遭過去、現在、將來是否有嫌惡設施

電塔啦、福地啦、殯儀館啦、垃圾場啦等等的嫌惡設施我相信多人都會注意,但這邊盆子要跟大家分享的心得是,除了現在看得到的以外,過去跟將來也都要調查清楚喔~

比如說,台灣某個地方這幾年開發的相當迅速,最近房價也相當的漂亮,盆子也有去看過,但是盆子一調查過去的資料才發現那附近的地過去“不乾淨”,也有朋友跟盆子聊天時說他有親友買那邊的房子說那棟大樓的地過去是國營企業的地很乾淨,盆子只問了一句話“住的地乾淨可是周圍的地不乾淨,晚上回家不會覺得毛毛的嗎?”。

另外再舉個例子,盆子曾經看過一個區域還不錯,但是附近有台電的基地,一問之下聽說是電塔的基地,房仲都說不會蓋,但跟在地人打聽之後都說會蓋,果不其然,過了半年就蓋了一座高大的電塔在那邊,也因此慶幸自己沒有選擇那邊,不然房子現買現跌誰受得了啊~XD

20190427233136 100

自住屋格局屋況的挑選

盆子因為自己本身是土木系畢業的,所以對於建築結構稍微有一些研究,因此盆子大概知道中古屋哪些地方容易發生問題,接下來就跟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下。

1.格局的形狀

屋子的格局會影響居家的通風、採光、還有居住的動線,因此盆子會建議盡量找方正一點的房子,雖然長型屋或是不方正的房子價格通常會比較便宜,但是長型屋通常通風跟採光都會比較差,房子的形狀比較奇特的話住起來會不太安穩,甚至有些暈暈的感覺,因此格局一定要好好地選。

2.是否有新的粉刷或裝潢(是否為原始屋況)

現在有很多房子都是投資客買來再轉售的,一般投資客或屋主都會用便宜的裝潢或粉刷來提高房屋的售價,又或是用裝潢或粉刷來掩蓋房子有問題的點,因此盆子在看房時如果遇到這樣的物件一定會特別小心又或是多做考慮,畢竟除了屋主以外沒有人會知道屋子真正的屋況,如果買了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有問題反而會更麻煩。

3.漏水壁癌

不管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台灣的房子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壁癌的問題,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主要容易發生壁癌問題的地方:天花板、窗戶四周、浴室周圍。

天花板的壁癌問題特別容易發生在頂樓,而舊公寓的話則是可能會因為樓上的排水管線產生壁癌問題。另外窗戶四周的話則是因為通常台灣的建商對於外牆防水並不會特別重視,再加上窗戶四周容易有裂縫產生的關係比較容易出現漏水或是壁癌的問題。最後浴室周圍也是,畢竟浴室是家中最常用到水的地方,裝潢施工的時候也都需要特別做防水,因此如果建商浴室防水沒做好,又或是因為屋齡比較久而導致防水失效的話就會產生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因此在看房的時候這幾個地方可以特別注意一下。

4.樑柱裂縫、鋼筋是否外露、水泥是否剝落

在土木專業的知識中樑柱是一間房子的結構安全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盆子也會特別注意這個部分。首先先跟大家說明一個觀念,就是”屋子有裂縫是正常的”,正常的應力釋放下一定多多少少會產生裂縫,所以不用看到有裂縫就大驚小怪。

但有幾種狀況就要特別注意,首先就是是否有出現鋼筋外露的狀況,因為當鋼筋外露的情況發生的時候就表示該處的鋼筋已經失去一定的結構能力了,所以當有鋼筋外露的情況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另外水泥如果不正常剝落的話,通常如果不是壁癌漏水造成的,就有可能是有氯離子含量過高的情況,而當氯離子高到一定比例就會是海砂屋,所以需要特別注意。氯離子會導致鋼筋鏽蝕或膨脹,進而導致水泥剝落,如果有一處出現,就很有可能整棟都有問題,而這不是重新裝潢就可以解決的,因此要特別注意喔~

20190427233130 16

盆子以自己的大學時的專業跟看了上百間房子的心得來跟大家做簡單的分享,接下來幾篇再來跟大家分享其他眉角跟風水相關的心得吧~

—–延伸閱讀—–
[買房注意事項] 自住客挑選房子的注意事項

[買房須知] 自住買房的眉角、流程、房貸預算設定、房仲應對心得分享

[居家風水] 賞屋看房風水注意事項-室內壞風水

[居家風水] 賞屋看房風水注意事項-屋外壞風水(四大嫌惡設施、五大常見風水煞氣)

You Might Also Like